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虎尾德興宮整建 拆毀百年文物令人嘆



雲林虎尾鎮德興宮正殿,因為年久失修恐怕有安全疑慮,六月份開始動工修建,但維修過程中,正殿和拜埕許多百年價值的雕樑、壁畫都被拆除,讓地方文史工作者相當不捨,認為該廟有三百年歷史,雖然許多資產尚未納入古蹟,也不能以拆除手法整建。對此雲林縣府文化處表示,已經請專家實地勘查,未來以維持現況進行修護,全力協助廟方納入文資保護系統。

NS
為了安全顧慮,雲林虎尾德興宮打算花七百萬,整修廟內的正殿,不過在維修過程中,卻將有百年價值的雕樑和壁畫都拆除,讓來廟拜拜民眾覺得很可惜。

==信眾==
覺得很可惜
是不是有哪裡壞了
我來沒有注意到 比較不知道

==虎尾德興宮 副主委黃建發==
包商是專門在整修舊廟
他們應該要知道
這東西的歷史年代和價值
應該要負起保存
和建議怎麼保存的建議
但他們沒有做好這個方面

廟方表示,這些壁畫和木雕,是在民國三年改建,但目前因為沒被納入古蹟,包商就直接拆除,引起地方文化工作者不滿,認為這些建築不論是哪個年代,在建材和工法都不同,很值得珍藏。

==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 副教授游元隆==
包括中央跟地方文化處
都在踢皮球
地方認為(該廟)還未提報古蹟
所以不在他們管轄範圍
所以就會造成今天遺憾事情

==雲林縣文化處長 劉銓芝==
我們沒有任何機制 全台灣
沒有任何一個文化局處敢這麼說
他們有百分之百的監控
我們也只能第一個 在正常管道之下
來鼓勵廟方所有權人
或者古宅所有權人
他們來申請(納入古蹟)

雲林縣府文化處表示,目前已經請專家現場會勘,會先停止整修工程,廟方也同意全力配合,也決定未來的整建工程,會以維持現況進行修護,也會全力協助廟方納入文資保護,讓廟的建築受到保護。(2013-07-12-公視中晝新聞-記者王威雄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