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口湖百年牽水狀祭典 手工製水狀 渡亡魂



一百六十八年前的一場水災,讓雲林縣口湖鄉的村民,罹難將近數千人,為了緬懷這些死亡的先人,每年農曆六月七、八號,當地都會舉辦一場牽水狀的祭典,民眾以轉動水狀,象徵將亡魂拉上人間幫助超渡,不過現在做水狀的師傅越來越少,全台只剩不到幾家,最近也都忙著趕工製作水狀。

先用竹子編成圓形狀,再用一枝一枝的竹子連接起來,外面糊上花壁紙,頂部插著四支三角旗,分別在上面、中間、下面貼惡面總共有十二尊,這就是牽水狀祭典中,最重要的水狀。

==手工水狀技工==
這水狀是以前海嘯死很多人
所以要將他牽起來
算要牽他們的亡魂起來講話
才會有這種水狀

一百六十八年前的一場水災,讓雲林縣口湖鄉的村民,罹難將近數千人,為了緬懷這些死亡的先人,每年到農曆六月七、八號,當地都會舉辦一場牽水狀的祭典,民眾用手轉動水狀,象徵要將亡魂拉上人間幫助超渡,但隨著時代演變,做水狀的師傅越來越少,全台只剩不到幾家。

==手工水狀技工==
沒有人要做了 因為太熱了
做一個水狀又沒幾塊
在外(讀書)的時候
都沒有回來幫忙
最近這幾年慢慢回來幫忙
算是有紀念性的日子
也是一個傳統了

已經做二、三十年的老技工就說,早期的水狀都是自己家裡人來做,後來才由糊紙店來製作,提供讓民眾購買使用,再寫上自己的姓名和住址,以感謝和緬懷先人。因為下禮拜就要舉辦牽水狀祭典,手工技工趕工做水狀,需要的數量大約要三、四千座。

記者王威雄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