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清初哲人沈光文 善化立亭紀念恩



為了紀念清朝初期,從中國避難來台灣善化,教漢文、成立台灣第一個詩社的文人"沈光文",台南市政府在當地設紀念碑,也在善化火車站、設紀念亭。
明末清初的文人沈光文,為了躲避清朝的追緝,輾轉來到台灣善化地區,並在當地開館授徒,教育當地的平埔族,為了感恩沈光文四百年冥誕,在善化火車站前設立紀念亭,並在近日揭牌落成。

=台南市文化局長 葉澤山==
-1其實在中國大陸 他是寧波那的人
-1寧波也對沈光文非常敬重
-1他們今年除了要設沈光文紀念館
-1也希望和善化慶安宮
-1有更密切的交流 過去善化慶安宮
-1咱六文昌 咱一直非常尊敬沈光文
-1把他視為台灣的孔子來敬重

沈光文來台十多年,教學行醫,寬愛的心感動了當地居民,更拓展台灣文學與教育,在善化除了紀念碑之外,這次更以紀念亭來讓更多後世知道他的故事。

=沈光文學研究學者 賴哲顯==
-1因為我們後面
-1有一個沈光文紀念碑
-1所以在這做紀念亭
-1我們是請現在112歲的
-1孫江淮老先生 請他揮毫
-1他親自寫了毛筆就這幾個字

動當天,除了有國小同學擊鼓慶賀外,更請到當地藝術家以服裝展現文學氣息,也有小朋友朗誦沈光文詩詞,來紀念來台為民教育的沈光文先生。

公民記者 黃耿國 台南報導(2012-09-28 公視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