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西濱印象記(2)--口湖之河【牛挑灣溪】

 口湖牛尿港段(呂東熹攝)

口湖過港橋段(呂東熹攝)

牛挑灣溪源頭在雲林縣北港鎮,流經北港、水林、四湖,為水林鄉與北港鎮、四湖鄉及口湖鄉鄉鎮界,該溪流由口湖鄉湖口村進入北港溪排出台灣海峽。早期溪水清澈見底,常有魚蝦遨遊,村民常至溪中游泳、摸蛤;近幾年因上游皮革工廠,以及其他污染排放,中上游如同污泥。

這條溪,目前雖僅止於排水功能,但卻有過輝煌的歷史,17世紀荷蘭人統治台南府城時,曾經從這條溪進入笨港地區,征服雲林平埔族FAVORLANG(華武壟或稱虎尾人)。
詳見樹苓湖記事http://newtalk.tw/blog_read.php?oid=149
           下湖口之謎


 水林灣東段(呂東熹攝)



延伸閱讀: 陳欽育荷據時代華武壠消失的原因--以遷徙為中心 http://www.gec.ttu.edu.tw/image/doc/TTUGEC_Journal/5th_2.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