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嘉慶君遊台灣」最初從雲林海口流傳

我考大學聯考那年,歷史科考題有一題,大約是這樣問:以下哪幾位皇帝曾到過台灣,(1).●●●,(2). ●●●,(3). ●●●,(4).嘉慶皇帝,5.以上皆非。答案是:(5)。但很多同學都答(4),因為當時,華視有播過連續劇「嘉慶君遊台灣」。

其實,「嘉慶君遊台灣」最先的版本,只是說,清室貴冑(即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變)來台遊覽,後來誇張,變成是皇子(影射福康安是皇上私生子),最後以訛傳訛成為太子(即日後的嘉慶皇帝)。

但歷史上,嘉慶並沒有來過台灣。


福康安來台,後來被轉換變成「嘉慶君遊台灣」,最先則從雲林沿海一帶開始流傳,學者研究,主要是海口一帶,因為土地貧瘠,加上日本時代鐵路沒經過沿海,人口逐漸流失,人民貧窮,因此,心裡投射出大官遊台的故事。後來成為台灣通俗文學裡的一本通俗小說。而其故事版本,則是福康安率軍隊來到台灣,因為平定台灣林爽文民變事件有功,台南市的赤崁樓旁邊,嘉義公園內有十座紀功碑,基座是贔屭(音同必細,不是烏龜),就是表揚福康安的事蹟。

「嘉慶君遊台灣」因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且在民間廣為流傳,1970年代拍成電視劇播出後,使得竹山更是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文史景點。

不過,在清國時期,竹山、虎尾都是雲林的轄區,「嘉慶君遊虎尾」的傳說,有一段被雲林人所遺漏,按雲林縣虎尾鎮德興宮沿革誌中記載,嘉慶君曾騎馬到廟前時,突然馬失前蹄被摔落地上,經隨從詳查廟內外,才發現清皇乾隆曾御賜詔旨「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金匾,嘉慶君到虎尾不知底細,沒有下跪而摔下馬,顯示神威不虛,但其實並無其事,只是章回小說的橋段。

當然,林爽文事變也波及口湖一帶,當年許多農民受到清朝官員壓迫,敢怒不敢言,因而紛紛掩護林爽文徒黨,福康安抵台功打林爽文之時,諸羅縣的守將之一普吉保已先率官兵圍剿,尤其宜梧一帶是林爽文軍隊盤據之處,因此慘遭焚村之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