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嘉義林業先驅--許平、許萬居父子

許平(1905年生),雲林新港庄人,日治時期,離開新港庄前往嘉義市經營木業,成為嘉義地區木材事業的先驅人士;許平之子,許萬枝(1933年生,如圖)繼承父業,成為宜蘭羅東大木材商人。

出身雲林的羅東名人許萬居

許氏之父許平(1905年生)雲林新港庄人,日治時期,正值日本政府開發阿里山林場,因為下湖港廢除特別運輸港,海口南以謀生,許平因此離開新港庄,前往嘉義市成為嘉義地區從事木材事業的先驅人士,後來,阿里山林場逐漸飽和,在太平山林場開發之後,許平於昭和8年(1933)遷居羅東開設「平和木行」,成為太平山林場重要的林木商人,同一年,許萬居也在羅東出生。


許萬居,宜蘭縣羅東鎮生,羅東初中畢業後,於15歲時,即繼承父業,開始拓展平和木行的經營規模,21歲即擔任宜蘭縣木商工會常務理事並獲連任,逐漸成為宜蘭羅東知名成功商人。

口湖很多人認識林業大王孫海但不一定知道許萬居,他雖然不是在雲林出生,但並未忘本,除熱心宜蘭地方公益,且樂善好施,深獲肯定,在地方上積極從事急難救助等社會慈善事業;民國54年(1965)起,長期捐贈故鄉雲林縣口湖鄉金湖國小獎學金,很多金湖國小畢業生,除了孫海獎學金,許萬居獎學金也讓很多畢業生相當感念。

許萬居也對故鄉的寺廟頗多捐獻,成龍萬善祠(後方舊廟)及金湖萬善爺廟,都有許萬居的捐獻名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