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許厝寮分校遷校 家長與學者.政院分歧難解



行政院拍板決定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執行研究的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25號再度來到雲林表示,這報告有經過國際學術期刊發表,汙染已成事實,但對於孩童,相關單位就要做出一個對的抉擇。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指出,雲林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一級致癌物氯乙烯代謝物平均濃度偏高,讓行政院決定將許厝分校學生要暫遷至豐榮國小,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遷校只是暫時措施,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
我們並不認為說 遷校是一個
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
因為除了許厝分校外
還有很多的學童 很多的學校
更多雲林居民
是處在一個
空氣品質糟糕的地方

為了要讓在地環保團體和民眾,能夠充分討論許厝分校後續發展,時代力量在雲林召開座談會,執行研究的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也專程南下參加,面對近期家長反彈和質疑研究數據的因果關係,他說每個數據都有經過檢驗。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詹長權==
國內專家學者審查了
審查完又送到國際上
國際的專家學者也審查
這個就是公正過程
每個數據都是被檢驗過的
我想汙染是事實
對於這個汙染的事實
我們要對於沒有
自主能力的小朋友
我們大人要做出 一個對的抉擇

詹長權強調,此份報告經過國際認證,都有刊在國際學術期刊,從國際學者看到報告後提出意見再修改、回覆,這就是一個公正、公開的過程。而汙染是事實,目前當前最重要的是,不該以學童健康做賭注,而持續留在許厝分校來就讀。(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反對遷校 家長質疑國衛院檢測不周



離六輕僅九百公尺的雲林縣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移的問題,家長代表今天上午聚集到許厝分校,向中央政府喊話,堅決不會讓學生遷校,也希望中央能請第三公正單位來檢測

拉著白布條喊著口號,地方代表和家長堅決反對學生遷校,因為行政院以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有健康安全疑慮,將要把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暫時安置到十公里外的豐榮國小,家長認為國衛院的研究計畫做得不夠完整。

==麥寮許厝分校家長會長主委 許芳餘==
我們還是會留在分校
請中央繼續做孩童的尿液檢查
以及環保署 環保局及公正單位
來做我們的空氣 大氣的檢測
下去做交對(交叉比對)
可以信服家長 信服民眾

家長表示,中央做遷校的決策,缺乏與家長和校方的充分溝通,要求近期內能補開幾場公聽會,而且針對環境問題,應該要解決污染源頭,而不是犧牲學生遷校。

==麥寮橋頭許厝分校學生==
其他家長要載的話很麻煩
辛苦的是家長

==麥寮中興村長 許再發==
我們一定會確保 不影響原則之下
來照顧好這些學生
我們都有萬全準備 所以
應該在照顧學生方面
這是沒有問題的

許厝分校家長表示,目前地方家長都不同意要遷校,也要求中央政府能夠回覆他們的訴求,不然不排除北上發動抗爭,來維護學生上課的權益。(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被指空汙元凶 台塑提出七點聲明反擊



行政院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報告,宣布要將距離六輕最近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移到10公里遠的豐榮國小,不過被點名是空污元凶的台塑公司。今天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提出七點聲明,強調國衛院的研究報告數據,前後不一、互相矛盾,建議政府召開國際委員會,客觀公正地公開討論。

繼昨天(22日)發出書面聲明後,台塑公司下午再度召開記者會,由董事長林健男親上火線,並提出七點聲明,其中包括許厝分校的校址,當初是由雲林縣政府選定,由台塑基於社會公益回饋建設完成。

雲林縣環保局近年,對許厝分校的環境監測數據,都低於國家標準,國衛院的研究報告數據,前後不一、互相矛盾,而且國際期刊論文,也無法認定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是來自氯乙烯,國衛院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也顯示,許厝分校學童肝功能,沒有顯著異常。

==台塑董事長 林健男==
全球沒有用這個
測TdGA(硫代二乙酸)
來從尿裡面測TdGA
來代表這個有沒有
吸進去VCM(氯乙烯)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強調,全世界沒有人用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當作檢測值,因為汽機車排氣、清潔劑、二手菸等環境外在因素,也會產生這種代謝物,因此無法證明跟台塑排放致癌物氯乙烯,有直接關聯。
而行政院昨天拍板定案,要將距離六輕最近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移到10公里遠的崙背鄉榮豐國小,不過在地家長還是堅決反對。

==許厝分校學生家長==
你現在又叫我們遷
小朋友一定會被排斥
因為我們上次去橋頭
小朋友就被排斥了

由於家長還是堅持,送孩子到許厝分校上課,雲林縣政府表示,還會再進行溝通。而台塑也強調,歡迎各界來實地查廠,同時建議政府召開國際委員會,提出客觀公正的作業方式。(綜合報導)

政院決定 許厝分校遷校崙背豐榮國小



行政院昨天(22號)宣布,因六輕空汙影響,決定將雲林縣麥寮許厝分校國小,遷校到距離六輕約十公里的崙背豐榮國小,但是村民也緊召開村民大會,決議學生不會到豐榮國小上課,若縣府不派老師,他們會想辦法找老師來教。

工人忙著整理教室空間,這是雲林崙背鄉豐榮國小,22號行政院決定要將麥寮許厝分校共六十二名學生,開學後遷移來到這邊上課,要降低學童健康安全疑慮,目前校方正在趕工希望能趕在開學前完工。

==崙背豐榮國小校長 李秉承==
我們豐榮國小這邊
就依中央及教育處指示政策
我們進行閒置空間的整修
還有資訊設備的增購
現在已經大約整理了6間教室

但因為崙背鄉豐榮國小,離麥寮許厝分校距離大約有十公里,雖然雲林縣府提出免費的營養午餐供應和每天上下課交通車接駁,但在地家長還是堅決反對學生遷校,甚至提出要自己找老師想法。

==許厝分校學生家長==
現在又叫我們遷
小朋友一定會被排斥
因為我們上次去橋頭
小朋友就被排斥了

==中興村村長 許再發==
類似退休教師
或者是說有教師資格的人
來幫忙照顧這些學生
包括社區還有五育基金會
都會介入來提供資源

在地家長表示,雖然行政院已經決策要許厝分校學生遷校,但他們經過在地村民大會的決議,29號開學那天,還是會將學生帶到到許厝分校上課,對此雲林縣政府就說,會再進行溝通協調,希望不要讓學童健康與受教權受到影響。(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