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雲林空汙全台最嚴重 25日反空汙大遊行



台灣大學調查,去年全台六千多人因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死亡,而台灣空汙最嚴重的縣市是雲林縣。對此雲林縣長李進勇說,為了改善空汙問題,雲林制訂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卻被環保署宣告無效,他呼籲雲林人能夠踴躍參與12月26號反空汙大遊行,讓中央重視這個問題。



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恐會導致肺癌、中風和缺血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經台大公衛學院調查發現,去年全國死因與PM2.5有相關人數約有六千兩百多人,其中雲林縣所占比率最高占21.8%。

==雲林民眾==
空氣品質不好啊
好像也很多人說
這空氣除了大陸霾害外
還有彰濱工業區飄過來
還有我們麥寮那邊的空汙

對此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一直以來是受空氣汙染最嚴重縣市,為了改善這問題,雲林制訂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但被環保署宣告無效,現在更要凝聚全民共識,讓中央政府重視這問題。

==雲林縣長 李進勇==
中央的政策 老實說是比較保守
但國民健康又是很重要
因此對於12月26號的
反空汙大遊行 我們也呼籲
我們民眾能夠踴躍參與
表達我們心聲

另外桃園開南大學公佈各縣市國民美好生活指數,雲林縣連續三年墊底,在社會聯繫、教育和技能等項目都是各縣之末,對此縣長李進勇就說,每一項調查都可作為施政參考,會再提出讓縣民更有感的政策。(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研究:PM2.5汙染 增罹患肺結核機率



台大公衛學院公佈最新研究結果,發現PM2.5汙染,是全球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因子,不但會提高罹患肺結核機率,每立方公尺,10微克,罹病風險會增加39%!另外還會提高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4種慢性病的死亡威脅,去年估計造成這4種慢性病,死亡人數超過6千人。

獨步全球,台大公衛學院,公佈最新研究資料,首次證實PM2.5與肺結核有關,還會引發,4種非傳染疾病,包括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研究中更指出,去年這四大慢性病死亡人數,高達33774人,其中PM2.5造成的死亡人數,就高達6282人,佔19%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副教授 林先和==
缺血性心臟病跟中風
它各自在這6千多人裡面
各自占了2千多人的死亡
那另外則是肺癌跟慢性肺病呢
則是兩個加起來將近2千人

研究結果指出,空污會提高結核病風險,其中包括PM2.5,每立方公尺10微克,罹病風險就會增加39%, 另外二氧化氮與氮氧化物,每10ppb,罹病風險分別會增加33%與21%,,而因PM2.5造成死亡人數最高的地區,以雲林縣最高,其次是南投,高雄及花蓮,疾管署表示,如果能掌握汙染源,有效降低PM2.5,肺結核死亡人數就能大幅降低.

==衛福部疾管署長 郭旭崧==
假使我們能夠降
10個單位的PM2.5的話
新發的肺結核的病人呢
可以減少到2千到3千人

台大公衛學院表示,利用大數據,及長年追蹤調查,終於掌握PM2.5對人體的危害,呼籲政府應跨部會通力合作,將PM2.5危害降到最低。(記者黃立偉 張國樑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