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四湖章寶宮拆建 珍貴國寶彩繪令人憂



雲林四湖鄉有一間祀奉天上聖母的章寶宮,因為年久失修漏水嚴重,廟方準備花十年時間拆除重建,但是因為廟內的彩繪作品,全是由國寶大師陳壽彝所畫,非常珍貴,對此雲林縣文化處表示,希望能夠透過與當地民眾溝通,找到新舊並存的對策。

來到雲林四湖鄉的章寶宮,主祀天上聖母,廟內的正殿因為漏水嚴重,廟方打算花十年時間拆除重建,但樑上的彩繪作品,卻都是由國寶大師陳壽彝所彩繪,相當具有文化價值。

==人間國寶陳壽彝兒子 陳文欽==
我看到我爸爸 1978年的作品
就是他四十五歲的時候
留下來這些木構大殿木構
所有的彩繪 都是我爸爸的作品

陳壽彝在2012年,榮獲國家頒發以傳統建築彩繪藝術保存者,又稱"人間國寶",但同年他因病過世,享壽80歲.他生前曾經參與台北艋舺龍山寺、北港朝天宮門神、壁畫彩繪,但在全國兩百多間廟宇留下的畫作中,如今保留下來的作品不到十間。

==四湖章寶宮總幹事 吳東豈==
我們為了以和為貴
就採取公平的投票方式
既然保留人數比拆除人數少
我們就是要尊重多數人
只要能以和為貴情況下
我們都能圓滿接受

==雲林縣文化處科長 曾惠君==
帶老人家一起去看
各地不同案例
回來再一起針對章寶宮的問題
再好的協商跟討論
一起來為章寶宮找出
更多溝通方式和好的政策

雲林縣文化處表示,四湖章寶宮目前保留人間國寶陳壽彝大師的作品,共有一百二十四組,數量是目前現存全國第二多,但過去常因為不被重視而遭拆除破壞,現在希望能夠與當地民眾溝通,找出新舊並存的對策。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