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糖鐵烏麻園線 海口子弟出外返鄉要道



日治時期興建的雲林口湖「烏麻園車站」,是台灣少數保留的糖廠小車站,三、四十年以前,雲林海口一帶生活困苦,當地蔗農子弟只要外出讀書,台糖就提供免費車票,因此糖鐵烏麻園線是當地鄉親重要的共同回憶與資產,最近口湖鄉公所希望能爭取經費,將車站修復並活化利用,成為多功能藝文空間。

走進舊車站,經過被拆除的月台,來到過去屬於糖鐵烏麻園線路,在台糖工作31年的王阿喜說,這條鐵道現在底下還埋著鐵軌,過去除了運輸甘蔗原料外,還是學生讀書、青年出外打拼返鄉的出入要道。

==台糖人員 王阿喜==
以前一些子弟讀書
之前有種植甘蔗 就會有車票
這樣坐車就不用錢
這也是鼓勵性的推廣(種植)
以前的人生活困苦
就想省車資 就會來坐這條線

雲林縣口湖鄉烏麻園車站,是北港糖廠鐵路嘉義線延伸線之一,過去最高峰一天班次可達32班,但後來因為公路交通發達後在民國71年停駛,是目前少數保留的糖廠車站,經地方人士爭取,雲縣府105年12月將此車站列為歷史建築。

==雲林縣文化資產科科長 曾惠君==
它見證台糖在雲林縣
不僅在歷史上是有這樣價值
交通部份民眾對外運輸部份
都有深具意義

==雲林縣口湖鄉長 林哲凌==

第一步是希望能將這地方活化
將它的歷史原貌重新呈現
把它變成一個在地地方的亮點

口湖鄉長林哲凌希望向中央爭取經費,先取得烏麻園車站的使用權,將以多功能藝文空間活化為目標。(記者 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