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電腦真的會選土豆 雲林花生掛保證



有句廣告詞說"電腦也會選土豆!" 種最多花生的雲林虎尾鎮農會最近就建立一套全國最大的電腦篩選花生系統,確保每一粒花生的品質,還開香港和新加坡等的外銷市場。

將一袋一袋的花生到進去機器裡脫殼,透過電腦系統將花生做一顆一顆的分級,這是位在雲林虎尾鎮農會,最近新添加的設備,透過電腦來挑選花生,一年就可以替農會創下八千萬的產值。



==虎尾農會供銷部主任 黃鈺惠==
這都是跟一般農友做契作
每一期至少都要有二十公頃
因為我們的花生
都經過嚴格施肥用藥的控管
每一期採收後
農友都必須要送檢

一顆顆花生除了用電腦選過,虎尾鎮農會業嚴格要求所有的花生還要經過人工挑選,也因為這樣對品質要求,讓農會賣出去的花生,受到市面上的肯定。

==虎尾農會供銷部主任 黃鈺惠==
確保每一顆花生的品質
一定要很飽滿
再經過嚴格篩選之後
才能讓消費者
有一個最好的保證
就是要讓大家能吃得健康
吃得安心

雲林縣的花生產量占全國七成,約五萬公噸,不論是產量、品質都在全台名列前茅,現在靠著這台電腦篩選機,除了可以將土豆仁的大小料自動分級,也可以淘汰含有黃麴毒素的花生,確保花生安全,虎尾農會的花生每天可以銷出一公噸,也成功打開香港、新加坡等國際市場。(2012-10-09-記者王威雄雲林報導)


成功培育超級稻米 產量多.抗病強



有了現代農業科技,農民不一定要再完全「看天」臉色。農業專家林俊義和研發團隊,成功栽培出168號超級稻梗「包穀稻米」,產量比傳統台稉九號多70%,還可以抵抗稻熱病。

==農民==
這邊(超級稻米)比較大粒
(只有差一點點嘛)
一粒差一點 就差很多了

拿著飽滿的稻穗,農民林炫昌笑得好開心,因為花的時間和力氣變少了,農藥也下得少,但產量卻增加一倍!

==農民 林炫昌==
168號它抗病蟲害
別人的稻子在得稻熱病什麼的
它不會得
農藥最多下兩次就夠了
平常(稻米)這麼大穗 早就倒了
一公頃收成多了八九萬元

這個名為「包穀稻米」的168號超級稻稉,是亞大教授林俊義和研發團隊,花了五年時間、經過八代雜交,採取大陸海南福建,產量高但品質差的秈稻,雜交台灣品質最優的台稉九號,解決了稻熱病和稻米倒伏的問題,也增加了產量。

==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 林俊義==
把這個(秈稻)品種
先加到台稉九號
加完後我再跟益全香米雜交
然後從它的後代一直去選拔
(超級稻米)產量多70%以上
第二它的栽種時間減少了15天
15至20天之間
第三 它的穗不會倒伏

在農業研發單位30多年的林俊義指出,栽種出來的超級稻米,清透度更佳,蛋白質較少,吃起來口感和台稉九號差不多,還有淡淡的玉米香,台灣南部甚至可以一年三獲.未來推廣之後,將有助解決糧荒問題。(2012-10-09-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