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國寶級藝師作品 北港鎮安宮列「縣定古蹟」



宮廟的命運,會因為國寶藝師的作品而改變。有百年歷史的雲林北港鎮安宮因60年前曾經整建,遲遲無法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是去年經文資審議委員確認廟內保存重要藝師陳壽彛、江清露與葉金池等人彩繪、洗石子作品,現在將正式公告為縣定古蹟。

走進北港南陽國小旁小巷,過去很少人知道這有間廟,但一直到去年,傳出廟裡保留國寶級已故大師陳壽彝畫作,引發雲縣府文化處關注,同時找來文化資產保存學者及陳壽彝兒子勘察後,證實是大師親筆畫作。

==陳壽彝大師之子 陳文欽==
保留下來這樣對後代能有交代
因為這是製作古蹟的人
這間廟的命運
有可能因為這畫家來做改變

北港鎮安宮主奉七王爺,建廟超過130年,60年前曾進行整修,未能列為歷史建築與古蹟,近幾年因廟內老舊面臨改建問題,廟方就說,雖然現址僅有十坪,但鎮安宮能同時保存重要藝師作品,是地方珍貴文化資產,有必要藉由法令加以保護。

==雲林縣文化資產科科長 曾惠君==
擁有陳壽彝老師 江青露老師
還有葉金池老師作品
那一間廟同時擁有三位大師作品
讓它具有非常大文化資產價值
在種種不同因素考量
指定為本縣縣定古蹟

==北港鎮安宮副主委 蔡柏壬==
希望說縣府能夠(趁這機會)
幫我們移接 維修的動作

北港鎮安宮管理委員會表示,因為廟方資源有限,無法負擔龐大維修費用,現在鎮安宮正式列為縣定古蹟,希望能透過相關經費補助,先改善廟裡漏水的環境,才不會讓這些珍貴作品,因受潮持續受損。(記者 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