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齊柏林【看不見的雲林】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從台灣上空拍攝台灣環境影像,不只看見【清境農場】被破壞,也看見高雄的後勁溪遭到工業廢水嚴重汙染。汙染元凶之一,卻是來自於全國最大晶圓封裝廠-日月光;彰化有10家電鍍廠涉嫌排放氰化物廢水,至少污染彰化與和美總計兩百多筆,1800多公頃農地。彰化地檢署昨天出動12名檢察官,190名警調人員,兵分25路搜索。

而事實上,雲林縣境牛挑灣溪的皮革工廠汙染,以及一般大排的養豬廢水汙染也相當嚴重,但長期以來都沒有受到重視;連海岸漁港,也被某判刑的前鄉長以廢輪胎來填海,甚至作為防波堤。這些「看不見的雲林」,長期以來汙染環境,卻未見處理。

圖(一)︰口湖鄉某大排【林投圍橋段】的廢水汙染。
圖(二)︰水林鄉牛挑灣溪【灣東段】的廢水汙染。
圖(三)︰口湖鄉金湖(新港)海岸廢輪胎填海。
圖(四)、(五)口湖鄉金湖(新港)廢輪胎防波堤。



彰化10家電鍍廠 涉埋暗管排氰廢水



彰化有10家電鍍廠涉嫌排放氰化物廢水,至少污染彰化與和美總計兩百多筆,1800多公頃農地。彰化地檢署昨天出動12名檢察官,190名警調人員,兵分25路搜索,檢方並會同環保稽查單位連續兩天大動作開挖廠區內外的管線,有部份業者己經坦承犯案。而這是全國第一起,依刑法「放流毒物及有害健康之物罪」,進行大規模偵辦的環保案件。

警方荷槍實彈,配合檢調及環保署稽查人員,進入電鍍廠區搜證,就怕業者有不理性的行為。

彰化檢方調查發現,彰化市及和美鎮10家電鍍工廠,疑似將沒有處理過的氰化物廢水,透過暗管排放到地底,或是東西二、三圳、大竹排水,再流入農地,污染農作物,週邊一千八百多公頃農地都可能受到污染。污染的水源又繼續流向大肚溪,範圍更是難以估計。

==電訪:彰化地檢署襄閱檢察官 黃智勇==
檢察官這邊
一開始就是直接指揮
環保警察中隊來偵辦
昨天傳喚了被告13名
還有證人7名到案
目前正在環保警察中隊訊問中

彰化檢方10號出動12名檢察官,彰化、嘉義兩地調查站及環保單位人員,總計202人,環保署稽查人員利用透地雷達,查獲「祥賀、蘇振輝工業」埋設有暗管,藝松公司則是坦承埋設暗管排汙。由於這次行動,事前並未知會彰化縣環保局,只能被動配合,對此,彰化縣環保局表示,檢方透過司法強制手段,協助過去難以突破的查緝瓶頸。

==電訪:彰化縣環保局秘書 江培根==
透過(檢)這樣可疑管線的開挖
補足行政機關平常沒有辦法介入
用強制直接手段
來看到有沒有埋設不明管

傳統的「水汙染防治法」,難以從源頭遏止不肖業者,由於電鍍廢水含有毒化物及重金屬,彰化檢方搜索後將十多名業者約詢到案,同時也創下全國先例,依刑法第190條之1的「放流毒物及有害健康之物罪」偵辦。(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後勁溪污染嚴重 "看見台灣"有影像



由導演__齊柏林拍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不只看見清境農場被破壞、也看見高雄的後勁溪遭到工業廢水嚴重汙染。而聽見汙染元凶之一、是科技大廠-日月光,齊柏林有很深的感概,他說、無法理解大廠商為了節省成本、多賺一點錢,竟然犧牲我們大家的環境。

高雄的後勁溪,原本該是清澈的水流,卻被染成黃色,紀錄片「看見台灣」拍攝到後勁溪慘遭工業廢水毒害,其中汙染源頭之一,卻是來自於全國最大晶圓封裝廠-日月光,這讓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很感概,也無法理解。

==導演 齊柏林==
很多大廠 他們都有環境保護
處理汙水的能力跟設備 
只是在這種利潤
極大化的情況之下
很多他們為了節省一點
環境保護的成本 
要多賺一點錢 
就犧牲了我們的環境

紀錄片看見台灣,帶動搶救國土的熱潮,像是被視為民宿開發過度的南投清境,也已有檢調介入偵查,不過齊柏林則表示,自己是用鏡頭,記錄下長期以來的環境創傷,絕對沒有針對單一事件。

==導演 齊柏林==
看見台灣裡面 所有呈現的現象
是已經多年來累積的
並不是因為 我特別去記錄了某些
特別為了去記錄某些現象

齊柏林說,過去其實很多環保團體,就一直在呼籲環境問題,而他透過透過空拍角度,記綠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揭露許多地面看不到的景象,受到各界重視,是正向的發展,也期望鼓勵有權力的單位好好思考,如何愛護台灣。(2013-12-10 晚間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