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斗六郡,轄二街三庄。

斗六郡為台灣日治時期的行政區劃之一。該郡隸屬台南州。

斗六郡役所設於斗六街。斗六郡管轄斗六街《今斗六市、林內鄉》、斗南街、古坑庄、大埤庄、莿桐庄。轄域即今雲林縣斗六市、斗南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等地。


1945年3月重慶國民政府通過之台灣接管計劃綱要地方政制中,計畫將斗六郡與台中州的竹山郡、新高郡合併為斗六縣,為該地方政制的30個縣之一。
1945年10月,因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認為該政制不符實際,因此「台灣接管計劃地方政制」並未實施,僅將州廳-郡-街、庄改稱縣-區-鎮、鄉,斗六郡改制為斗六區。1950年,斗六區與虎尾區、北港區合併為一縣,當時斗六縣名稱曾被提出討論,最終選擇1887年至1895年曾使用的雲林縣做為縣名。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97%E5%85%AD%E9%83%A1

從傳統市鎮到工商重鎮,從農業首都到現代化的大學城,斗六市的面貌不斷的在蛻變中,這三年多來,蘇縣長帶領縣府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之下,不僅奠定了農業首都領航城市的地位­,在建設概念上更是以市民在生活上更能感受到便利性、可及性、友善性為目標,積極賦予城市在教育、人文、休閒等各方面的生命力。     

蘇縣長對斗六市有許多開創性的施作,還有一些概念上的創舉,打破過去建設窠臼,斗六的進步不僅引人矚目,其發展更深具震撼性,這三年多來,在施政成績、施政理念等各方面,­都創下許多的第一     

交通的阻隔,造成近在咫尺卻有很大的時空落差,鐵道停、看、聽讓都市發展很難跨越那道鐵的界線,當我們穿越了,便是個劃時代的進步。

城市的發展常常是跳動、躍進、瞬息萬變的,斗六民生南路商圈因為綠色柚子館的開發,大大呈現跳動性的發展;斗六內城區也勢必因為舊警察宿舍群的空間再利用而得以大步躍進。­當這些建設次第完成之後,一座現代化、人性化的綠色柚子城便即將出現。(yunlin1 於 2009-10-04 上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