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北港小鎮醫生提供老屋 創立在地文創基地



為了要帶動北港地區藝文風氣,北港鎮知名的諸元醫院院長韓明榮,無償提供一棟60餘年老建物,由北港文史工作者蔡享潤,結合獨立書店、文創商品、小農市集和工藝傳承等功能,創立了笨港傳薪學院,這裡不僅能參與北港藝文活動展演,也做為傳統工藝人才培訓的場域。

過去建廟中常看到的剪粘技術,現在到北港就能習得,而且年輕人也有機會接觸和學習傳統工藝技術。

學生個個眼神專注,動作小心翼翼,將瓷片修成需要的形狀,然後慢慢黏貼在塑造好的形體上面。學習剪粘學生說,「就是有這空間, 可以讓我們接觸傳統這些工藝,就是以前不會有機會接觸到。

剪粘工藝師許哲彥表示,「有一個像工藝坊, 有個地方可以來教這些學生。」

當任北港諸元醫院院長韓明榮,致力於推動北港藝文風氣。免費提供一棟60多年老建物,交由地方文史工作者「蔡享潤」來造,結合書店、文創商品和工藝傳承空間等功能,取名叫做「笨港傳薪學院」,提供給民眾不一樣的休閒空間。

北港諸元醫院院長韓明榮提到,「北港除了媽祖文化外, 應該還有其他好文化, 所以我把這地方提供出來。 讓北港這些文化工作者,有個平台交流。」

北港文史工作者蔡享潤說,「目前來講大概有28位工藝師, 會進駐這邊。 我們就邀請一些大專院校學生, 來這邊跟著老師作創作。」

實際走訪老建物,一樓是書庫展示室,是以醫院木製看診空間所改造;二樓則擺放許多古玩蒐集,包括黑膠唱片、老照片等等,布置成懷舊音樂空間,而一旁就是工藝師的創作空間,希望提供給讓民眾接觸多元的藝文活動。(公視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