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西螺七崁武術 數位影像典藏不失傳



過去的農村社會,雲林西螺、崙背及二崙等區域,為了要抵禦盜賊,時常利用晚間時間練武,但現在因為大環境改變,武術漸漸沒落,現在會打拳的師傅都已高齡七、八十歲,地方擔心近200年歷史的西螺七崁武術失傳,向體育署爭取以數位影像來典藏,近期已經開始啟動影像記錄,預計今年底能拍攝完成。

手拿齊眉棍,已經91歲的李鑼村身手還是很敏捷,他從小時候就開始練武功,數十年來,每天清晨5點起床打拳,現在是勤習堂中輩分最高的師傅,但因為大環境影響,練武術的人越來越少,現在希望透過影像記錄來保存拳法、套路。

==勤習堂師傅 李鑼村==
歲數多了 我們留下來沒有用
有人要學盡量讓人去學
要學來我家我也是會教
我錄影帶用給他都沒關係
都要公開 我不會去私藏

過去農村社會,雲林西螺、二崙和崙背地區居民,常利用晚上時間練武功,主要是防抵盜賊、保衛自己的村落,但現在練拳人越來越少,師傅也都已經高齡70、80歲,經過地方向體育署來爭取,將以數位影像來典藏。

==振興社館主 程文雄==
算說你這功夫
像這樣(記錄)公共電視沒有錄起來
這樣一代一代就會慢慢失傳

==西螺七崁武術基金會執行長 李明哲==
我們的七崁武術
傳統武術能夠再次得到保存
我覺得國家來保存武術文化
是個難得機會

西螺七崁武術基金會表示,七崁武術發展將近二百年,這次要透過影像典藏,記錄10多位重量級的武術師傅,預估今年底就能拍攝完成,做為學習武術教材,未來也能配合學校舉辦武術營、武術大會師等活動,讓西螺七崁武術能繼續傳承。(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