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北港超過百年甕牆 登錄雲林縣定歷史建築



雲林縣北港鎮北港工藝坊的甕牆,建於清道光年間,至今已超過100年歷史,但因產權不明,無法列為歷史建物,經地方文史工作者彙整相關資料,去年八月向雲縣府申請登錄,最近通過審議登錄為雲林縣縣定歷史建築,希望甕牆能受到更完善的保存。

紅磚砌築的牆面,中間還放過去都壓在船艙的酒甕,形成外觀獨特的甕牆,位在雲林北港鎮共和街旁的這面甕牆,興建在清道光年間,離現在有100多年歷史,過去是當地大商行謙源號圍牆,但在1999年嘉義地震時,甕牆嚴重毀損,經地方人士搶修才整建完畢。

==北港地方文史工作者 吳登興==
(修復者)他用不同的修復方式
他竟然去募集清朝的老甕
和清朝老磚
然後去修復這樣一道牆
連委員都認為是很特殊
沒有人這樣做 走在文資的前方

北港地方文史工作者吳登興表示,以前的老甕放在船上有沈水、壓艙作用,但將老甕加紅磚,以斗子砌築成這面甕牆是在北港地區僅存,透過地方文史工作者與雲科大文資系學生向縣府申請,今年六月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

==雲林縣文化處文化資產科科長 曾惠君==
它的獨特性 還有稀有性
它是北港僅存甕牆
他的獨特性就是它的工法
它是用斗子砌方式來砌成
因此它具有文化資產的價值
而公告為本縣歷史建築

==雲科大人文與科學院長 巫銘昌==
能幫忙地方來建構文化修復
希望它能夠文化價值
能夠再造與經營

這面甕牆原本屬於大商行謙源號,過去是用於防禦的功能,但後來由向雲林稅捐處買下產權,現在改建為北港工藝坊,再經由地方文史工作者的申報完成登錄,希望將這面甕牆受到更完善的保存,連結鄰近朝天宮等古蹟,帶動觀光人潮。(記者 王威雄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